我院举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专题集体学习会

发稿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1

为助力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思政课教师主动投身课程思政实践,打造课程思政育人共同体,1215日下午,威尼斯欢乐娱人城精品“课程思政工作室”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共同主办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集体学习会在学院924会议室举办,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华、常务副院长焦凤梅、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全体成员及我校数理学院杨雪艺老师参会。学习会由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室”副主任易小兵主持。学习会采用“专题讲座+教学展示+集体研讨”的三维联动集体备课模式,在场教师思维碰撞,集思广益,从课程思政的视角共同研磨如何将中国式现代化主题融入育人全过程。

学习会上,常华对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学院依托“课程思政工作室”这一平台,积极踊跃投身到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努力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形成思想政治教育的强大合力,为实现“思政课程”主渠道育人向“课程思政”立体化育人格局的转变,推进我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工作良好局面积极做贡献。

学院青年教师柴巧燕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脉络、内涵特征和时代价值》为题作专题讲座。她从历史、理论、现实和价值等维度系统回答了“中国式现代化从何而来”“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如何进一步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等一系列问题,全面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脉络、核心要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柴老师讲解逻辑严密、思路清晰、案例详实,引起在座教师的共鸣,大家一致认为要从历史的维度把中国式现代化讲深,从理论的维度把中国式现代化讲透,从现实的维度把中国式现代化讲活。

数理学院杨雪艺老师就“高校辅导员主题班会展示活动”的参赛作品进行现场教学展示,与会教师对教学展示进行研讨,并结合教案、说课稿就教学主题主线的把握、教学内容的凝练、思政元素的挖掘、教学过程尤其是互动环节的把控等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通过集体磨课清晰了思路、充实了内容、汇聚了点子、优化了方法,充分发挥了思政课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指导支持作用。

焦凤梅在总结时指出,常态化专题化开展集体学习备课,有利于完善优化各门思政课教学讲义,充分发挥思政课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纲要和指南功能,指导课程思政的改革深化。本次专题集体学习会将学理深度、知识广度和教学技巧有机融合,既为马院思政课教师讲好最动人、最有说服力的中国式现代化故事提供有益借鉴,也为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引。马院“课程思政工作室”将继续创新工作思路方法,在课程思政教学建设精准指导上下功夫,努力助推我校课程思政教学建设再上新台阶。

威尼斯欢乐娱人城精品 易小兵 供稿


Baidu
sogou